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爺爺的筆記本(生活藝術)32


逆向(正面)思考,

把心轉轉,將有助於困惑的排除。
但有時也需要跳出框框外的正面思索,
換個角度想想看,
“正面思考” 與 “逆向思考”
相輔相成並無衝突!!...








逆向(正面)思考,
把心轉轉,將有助於困惑的排除。
但有時也需要跳出框框外的正面思索,
換個角度想想看,
“正面思考” 與 “逆向思考”
相輔相成並無衝突!!...

砂礫中的鑽石
‧因為有時愁雲密佈,我們才會欣賞陽光普照時。  
‧因為疲倦,我們懂得珍惜休息。 
‧因為年華會逝去,我們寶貴青春。 
‧因為有上課考試,寒暑假期顯得更引人入勝。  
‧因為有殘缺,我們才渴望完美。  
‧因為有死亡,我們才企望永生。 
‧因為寂寞,我們愛惜友情。  
‧因為乾渴,水變成瓊漿玉液。 
‧因為戰亂,我們更寶愛和平。  
‧因為黑夜,黎明的曙光才顯得燦爛光耀。

台灣怪現象
有資歷與學歷的人當官員,有財力與火力的人當議員。 
不怕死但最後一定會死的人當小弟,很怕死但最後絕不會死的人當大哥。
說謊不打草稿的當大官,說謊必須看稿的當小官,看稿還說不出謊的沒官當。 
女生長得好看什麼都會的當明星,女生長得好看什麼都不會的當脫星。 
挨老師打之後才知道自己犯錯的是小學生,
 打了老師之後才知道自己犯錯的是中學生,
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的是大學生。
什麼都知道但最好別亂開口的,當財經官員。
什麼都不知道但拼命亂開口的,當教育官員。
什麼都知道但被命令不能開口的,當教育人員。
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一句話也不敢吭的,什麼官都能當。
有腦筋有能力的人當院長,有腦筋沒能力的人當部長,
沒腦筋有能力的人當局長,沒腦筋沒能力的人當家長。
想賺錢的就當醫師,想出名的就當律師....,想活活氣死的就當老師!  

這事,如果幹得好 !
發呆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做酷。 
木訥這事,如果幹得好,叫深沉。 
鬼混這事,如果幹得好,叫戀愛。 
霸佔這事,如果幹得好,叫結婚。 
迷信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宗教。 
掐人這事,如果幹得好,叫按摩。 
陽痿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坐懷不亂。 
裝傻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大智若愚。 
早洩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太激動了。 
輟學這事,如果幹得好,叫比爾蓋茲。 
扁人這事,如果幹得好,叫主持正義。 
挑磚塊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忍辱負重。
跑龍套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友情客串。 
性冷感這事,如果幹得好,就叫做貞操。 
擺架子這事,如果幹得好,就叫有氣派。 
打電動這事,如果幹得好,就叫做加班。 
虐待兒童這事,如果幹得好,叫望子成龍。 
淪為難民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出國深造。
不得人心這事,如果幹得好,叫曲高和寡。 
回家吃飯這事,如果幹得好,叫看望父母。 
畫餅充飢這事,如果幹的好,叫上櫃上市。 
腳踏兩條船這事,如果幹得好,叫慎重選擇。 
發不出薪水這事,如果幹得好,叫共同創業。 
前言不搭後語這事,如果幹得好,叫跳躍思維。

《人生小提醒》不要有消極悲觀情緒 
好的心態決定好的命運,人生心理灰暗,生命的顏色也會暗淡。 
悲觀情緒會逐漸成為絕望心情,絕望心情會抹殺生命的需求。
因為悲觀,就會沒有希望,就會看不到光明,從而找不到人生的出路。
消極的人多悲觀,悲觀的人多無助。  
當一個人覺得人生乏味的時候,他忘了培養幽默是一種改變人生的好習慣。


如果   你在一家大公司工作
那麼你很可能會定期接受人事部門的考評得到一兩句簡短的評語   
但你了解它們的意思嗎?
呵呵~~~~~
※善於社交  (能喝)                     ※普通員工  (不太聰明)
※模範員工  (上班準時)                 ※事業心強  (暗地裡害人)
※判斷能力強  (手氣不錯)                 ※進取向上  (常請大家吃飯)
※為人隨和  (隨時可以解雇)            ※工作態度熱忱  (固執己見)
※具有極佳的口才  (會唬爛)               ※思維敏捷  (能迅速找到藉口)
※格外出色  (目前還沒犯錯誤)           ※觀察能力強  (經常打小報告)
※溝通能力強  (常打電話聊天)            ※工作擺第一  (醜得沒有人約)
※善於釋放壓力  (上班打瞌睡)                ※眼光長遠  (總是一再拖延工作)
※富於幽默感  (能講許多黃色笑話)                    ※踏實忠誠  (在別的地方很難找到工作)
※獨立作業能力強  (誰也不知道他在幹什麼)                     ※在複雜的工作上邏輯清晰  (能把工作推給別人)



把心轉轉 / 劉墉 
坐計程車,一路上七八個紅綠燈,怎會那麼巧,
每個綠燈,眼看要過了,就變紅燈,被擋了下來。
「真倒楣!一路碰紅燈。」
我嘆口氣:「總是最後一輛差一步。」 
「不倒楣。」
司機回頭笑笑:「變綠燈,咱們都是第一個走。」

在日本坐新幹線火車。
「你知道當初建新幹線的時候,兩邊稻田的農民反對嗎?」
日本朋友說:「他說火車會污染,讓收成減少。」 
「講得有理。」我說。
「錯了!」他拍拍我:
「當時新幹線的負責人把農民找來說你們有沒有算過,鐵路兩邊的稻田,一年要被麻雀吃掉多少穀子?』
農民答:『相當多!』
於是新幹線的負責人笑道:
『你們從此不用操心了,我們的火車一下子就過一班, 
保證幫你們把麻雀都趕跑。』
後來證明,果然,鐵路兩邊的收成特別好。」 


跟幾位孩子的家長聊天。 
「我急死了!現在我兒子上小學三年級,功課不好,打也不管用,
將來一定上不了好中學,進不了好大學,他就完了。」
一個家長皺著眉說。
「我也煩死了!」另一個家長附和:
「想想未來十幾年、幾十年,只要我不死,就得為我女兒操心。
小學功課好,中學不好,有什麼用?中學好,上不了好大學,又有什麼用?
上了好大學,進入社會不成功,又怎麼辦?」
我笑笑,說:「何不這麼想──小學不好,說不定中學能改好; 
中學不好,說不定大學能變好。就算上不了大學,只要進入社會成功就好;
就算一開始不成功, 只要有一天成功就好;
即使他一生都不成功,只要他做個好人,快快樂樂就好。」
我看看他們:「問題是,你們的孩子才三年級,就天天捱打捱罵,連快樂都談不上了啊!」 



缺點與優點的界線

有個老富翁在臨死前,想把財產分給個性、行為最成熟的孩子,於是他想了個法子把三兄弟召來床前:
「我想決定遺產的分配,但不知道該怎麼分比較好,能不能請你們幫個忙?每人拿兩張紙,
一張寫下自己的優點,一張寫下另外兩個人的缺點,然後再把兩張紙拿給另外兩兄弟簽名,
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寫得愈多,且愈快完成這件事的人,就能分得最多的財產。」
三兄弟聽到指示急忙照辦,並與父親約定隔天早上在他的房間揭曉結果。  
第二天一大早,三兄弟就聚集在老富翁房前,只見老大、老二仍在為簽字與否爭論不休時,老三卻坐在一旁氣定神閒,父親於是問他情況如何,老三說已經獲得兩位哥哥的簽名同意了,父親非常驚訝,問他是怎麼辦到的?老三說:
「我寫自己優點的這張是空白的,寫哥哥缺點的那張紙也是空白,
我認為自己沒有優點,他們沒有缺點,他們接受起來一點也不困難,當然非常同意,就幫我簽字了。」
老富翁接著叫兩位哥哥拿出他們的優點與缺點清單。老翁看了一下笑了笑,兩人所寫的自我優點與寫別人缺點的數量剛好一樣多,有趣的是,大哥自認為的優點卻是二弟眼中的缺點;相反的,二弟自認為的優點,正是大哥所列舉的缺點。
  兩人看自己的觀點剛好南轅北轍。
父親見老大、老二爭執不下,於是又再問老三,有沒有什麼好建議能幫他們解決。老三說:
「我建議他們先簽下寫自己缺點的那一張紙,如果先承認自己的缺點,對方也會同意你有優點。」兩位哥哥聞道,便照著小老弟的話試試,結果果然皆大歡喜,寫下缺點和優點的兩張紙都順利獲得簽名同意。 
老富翁微笑地點點頭,比對著三兄弟的清單,其中三弟的兩張清單上的簽字時間分別是十點一分及十點二分,差距只有一分鐘。與兩位哥哥清單上別人簽字的時間整整差了24小時以上。 
老富翁拿給三兄弟一人一個信封,裡面放有一張紙條,上頭寫著
「原來要別人接受你的邏輯很簡單,先承認自己有缺點,優點才有成長的空間。
 原來要別人接受你的方法是那麼的簡單,先體會別人的感受,不是先保護自己的感受。」 
原來優點和缺點的界線並不在我們身上,是在別人心上。



讓心”歸零
主觀,常是你我不自知的通病。 同樣的考量, 
你我這樣籌算叫慎謀遠慮 
別人那樣籌算卻是心機太重;
同樣的動作, 
你我喜歡的政治人物做了叫真情流露, 
你我所不喜歡的政治人物做了卻叫惺惺作態;
同樣是嘻嘻哈哈, 
自己嘻皮笑臉是因為充滿活力、朝氣, 
自己看不順眼的人嘻皮笑臉卻叫過於輕浮;
同樣一句話, 
與自己有嫌隙的人講來,是別有用心, 
盡釋前嫌後再回想起來,卻是自己多心。 
人的心,就像一個天枰,這個天枰很容易隨著自己對人、事、物…的好惡而偏倚,
導致自己做出許多不理智的舉動,做出許多不夠客觀的決定,說出許多缺乏冷靜的言語。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學習讓心”歸零”吧! 
讓心中的天枰”歸零”,不要用情緒去看世界, 
不要讓自己的心被主觀的好惡給蒙蔽, 
用客觀、公正、冷靜的心去分析、判斷所接收到的訊息, 
讓心”歸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