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爺爺的筆記本(生活藝術)31


"選擇積極樂觀的心態"

















人生永遠有兩個選擇
我們不能控制事情的發生與否,
但可以選擇如何看待及理解。
人生擁有的,是不斷的抉擇,
端看您是用什麼態度,
去看待這賴您決定的無數機會。 
盡量用正面開朗的態度面對事情,
這將是減少壓力的第一步! 

-------------------
你有兩個選擇
我今天有兩種選擇,
我可以選擇好心情,或者我可以選擇壞心情。 
即使有不好的事發生,我可以選擇做個受害者,或是選擇從中學習,
每當有人跑來跟我抱怨, 我可以選擇接受抱怨 或者指出生命的光明面,
生命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每個狀況都是一個選擇,你選擇如何回應?
你選擇人們如何影響你的心情,你選擇處於好心情或是壞心情
你選擇如何過你的生活。 
每天你都能選擇享受你的生命,或是憎恨它。
這是唯一一件真正屬於你的權利,沒有人能夠控制或奪去的東西
就是你的態度

----------------
逆境時你選擇是做蘿蔔、蛋、還是咖啡‧‧
原本粗硬、堅實的"蘿蔔",在滾水中卻變軟了,虛爛了!
原本一顆柔順易變心的"蛋",在困境之後,變得僵硬頑強?
像咖啡,當逆境到來,利用外在的一切轉變,轉換心境,
讓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感覺更美好、更良善?

---------------------
往樂觀哪一方面想 

有一鞋業公司派了二個業務員到非洲探詢市場,經過一番明查暗訪後,
各都傳真資料回來,其中一個較悲觀的業務員說:
「沒有用啦!這裡根本沒有人穿鞋。」
而另一個較樂觀的業務員則是說:
「 嗯!很好啊!這裡的人都沒鞋穿,市場很大。」

而公司就採用那個較樂觀業務員的建議書,果然生意很好呢! 
其實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那就看自己是從什麼角度去看待它。

---------------------
人生因為有太多的選擇,
選擇多了,更容易使自己迷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舉棋不定、猶豫不決變成了大部份人的習慣。

『假如這輩子你只能買一部喜歡的車,也不能換,那你會如何保養這部車?』 
『那假如這輩子你只能娶一個老婆,也不能換,那你會如何對待她?』
 要懂得珍惜,不要因為有了選擇而去錯過..身邊的寶.

-----------------


有一個失戀的人在公園哭泣.....
但真正該難過的是他”因為你只是失去了一個不愛你的人,
而他卻是失去了一個愛他的人及愛人的能力'

跳出框框外的正面思索,
換個角度想想看,將有助於困惑的排除。


-----------------------


把心轉轉

讀哈佛的獨生女,突然決定一個人穿越天山,橫越中國大陸到台灣。
告知在在美國的父母。據說那一對老夫婦看到女兒的信都跳了起來:
「這怎麼得了?多危險哪!這子真是瘋了。」 
老兩口先是生氣操心,三天三夜坐立難安,突然,
他們不氣了,回了E-mail給 自己的獨生女:
「我們想來想去,想不通,不知妳是從我們哪個人的身上
遺傳了這個冒險的個性。看樣子,我們不能怪妳,只能問自己了。」 

------------------


『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放手不代表失敗,放手只是為了自己找到更好的路!

--------------------
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那裡那裡亮,
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
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


雖然鬧鐘響時我會懊惱,會拉棉被蓋住頭。
我要感謝上蒼,因為我能聽得到。有好多人耳聾。

雖然我還是閉著眼睛,厭惡清晨的陽光,
我要感謝上蒼,因為我能看到。有好多人眼瞎。

雖然我賴床不想起身,
感謝上蒼我有能力站起來。好多人需終生睡在床上。

雖然這一天剛開始就一塌糊塗,襪子找不到,
稀飯溢得到處都是,小孩又吵又鬧,每個人火氣都很大。
感謝上蒼,我有一個家。孤寂的人到處都是。

雖然我們的餐桌從來沒有像雜誌的圖片那樣,早餐也是拼拼湊湊。
感謝上蒼賜給我們食物。飢餓的人是那麼多。

雖然我的工作枯燥乏味,常常千篇一律。
我還是要感謝上蒼,我有工作機會。失業的人好多好多。
-------------------



不要因為有了選擇,而去錯過...
 人因為有選擇,所以變得違反規則...
一般人生活在現今繁榮的經濟體系下,在任何人、事、物中都有很多的選擇,
也因為有太多的選擇,所以舉棋不定、猶豫不決變成了大部份人的習慣。  
當你看著別桌跟你吃的不一樣時,你可能開始懷疑是不是他們的比較好吃?
所以每當拿起菜單目錄看到林林總總一大推的菜名,你只好又開始舉棋不定啦! 
當你看到朋友、同學日子過的不錯,你可能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入錯行、
選錯公司了,於是三心二意、工作不力,下場只好每下愈況。 
當你逛街看到美女、辣妹,你可能懷疑自己是不是娶錯老婆、交錯女朋友?回家便沒好臉色看!感情怎麼會好?
也因為選擇多了,更容易使自己迷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記得有次正好遇到一位友人正為車事和他老婆吵架,勸了很久,
這位友人都聽不下去,於是我問這位相當愛車的友人︰
『假如這輩子你只能買一部喜歡的車,也不能換,那你會如何保養這部車?』  
友人很興奮的說︰『那我會用最好的機油、準時保養、常常洗車.........。』 
我邊點頭微笑邊聽他講了一大堆,這時我又問︰ 
『那假如這輩子你只能娶一個老婆,也不能換,那你會如何對待她?』 
這時友人臉一紅,摟著老婆伸手跟我握手說︰『我知道答案了!』一瞬間友人看老婆的眼神都變了... 
有時侯沒有選擇會比有選擇好! 
如果沒有選擇,生命是一連串孤立的片刻。 
靠著回憶和幻想,許多意義浮現了,在消失與浮現不斷的重複之中獲得解放與安慰。 
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吧........ 
『在身邊默默為你付出的人,我們往往都不懂得珍惜,不要因為有了選擇而去錯過..身邊的寶...』 

----------
換個角度想想看 .....
 有一天......一個失戀的人在公園哭泣.....
這時一位哲學家走來.....
輕聲的問他說'你怎麼啦?為何哭的如此傷心'
失戀的人回答說'嗚~~我好難過....為何他要離我而去'
不料這位哲學家卻哈哈大笑,並說'你真笨' 
失戀的人便很生氣的說:
'你怎麼這樣,我失戀了,已經很難過,你不安慰我就算了,你還罵我'
哲學家回答他說:
”傻瓜...這跟本就不用難過啊...真正該難過的是他”
因為你只是失去了一個不愛你的人...
而他卻是失去了一個愛他的人及愛人的能力'

●試想
跳出框框外的正面思索,將有助於困惑的排除。

--------------

逆境時你是蘿蔔、蛋、還是咖啡‧‧‧

一個女兒對她智慧的父親抱怨,說她的生命是如何如何痛苦、無助,她是多麼想要健康地走下去,但是她已失去方向,整個人惶惶然然,只想放棄。她已厭煩了抗拒、掙扎,但是問題似乎一個接著一個,讓她毫無招架之力。 
    當廚師的父親,二話不說,拉起心愛的女兒的手,走向廚房。 他燒了三鍋水,當水滾了之後,他在第一個鍋子裡放進蘿蔔,第二個鍋子裡放了一顆蛋,第三個鍋子中則放進了咖啡。 
狐疑的女兒望著父親,不知所以然,而父親則只是溫柔地握著她的手,示意她不要說話,靜靜地看著滾燙的水,以令人熾熱的溫度燒滾著鍋裡的蘿蔔、蛋、和咖啡。 
    一段時間過後,父親把鍋裡的蘿蔔、蛋撈起來各放進碗中,把咖啡濾過倒進杯子,問:
“寶貝,你看到了什麼?“
 女兒說:“蘿蔔、蛋和咖啡。
“ 父親把女兒拉近,要女兒摸摸經過沸水燒煮的蘿蔔,蘿蔔已被煮的軟爛;他要女兒拿起一顆蛋,敲碎薄硬的蛋殼,她細心觀察著這顆水煮蛋;然後,他要女兒嚐嚐咖啡,女兒笑起來,喝著咖啡,聞到濃濃的香味。 

   女兒謙虛恭敬地問:爸,這是什麼意思? 
   父親解釋,這三樣東西面對相同的逆境,也就是滾燙的水,反應卻各不相同,

原本粗硬、堅實的蘿蔔,在滾水中卻變軟了,虛爛了;
這個蛋原本非常脆弱,它那薄硬的外殼起初保護了它液體似的內容物,但是經過滾水的沸騰之後,蛋殼內卻變硬了;
而粉末似的咖啡卻非常特別,在滾燙的熱水中,它竟然改變了水。

“妳呢?我的女兒,妳是什麼?“父親慈愛地摸著雖已長大成人,卻一時失去勇氣的女兒的頭:
“當逆境來到妳的門前,妳作何反應呢?妳是看似堅強的蘿蔔,但痛苦與逆境到來時卻變得軟弱,失去力量嗎?
或者妳原本是一顆蛋,有著柔順易變的心?妳是否原是一個有彈性、有潛力的靈魂,但是卻在經歷死亡、分離、困境之後,變得僵硬頑強?
也許妳的外表看來堅硬如舊,但是妳的心和靈魂是不是變得又苦又倔又固執?
或者,妳就像是咖啡?咖啡將那帶來痛苦的沸水改變了,當它的溫度高升到一百多度時,水變成了美味的咖啡,當水沸騰到最高點時,它就愈加美味。 
如果妳像咖啡,當逆境到來,一切不如意時,妳就會變得更好,而且將外在的一切轉變的更加令人歡喜,懂嗎?我的寶貝女兒?
妳要讓逆境摧折妳,還是妳來轉變,讓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感覺更美好、更良善?“

你習慣當蘿蔔、還是蛋呢?
在八小時的工作場合裡,很多人剛開始是「蛋」,後來卻不小心地成了「蘿蔔」。
我們來作個約定吧:下次,看到愁眉不展的同事時,先給他/她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然後告訴他/她這個蘿蔔、蛋、與咖啡的故事互相打氣一下,好嗎?
先預祝大家早日成為香濃的「咖啡」!
----------------------

是該轉彎了!
一篇女生寫的文章, 讓我感觸很深 
她因為初戀的失敗,一直離不開失戀的痛苦而有輕生的念頭,在她想自殺的那一剎那,她看到了公車上有的一小段詩, 
詩的內容就有這麼一句:
『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而讓她拋棄了輕生的念頭。 
最後她寫說: 
大二的我,被一個不速之客擾亂了平靜的生活 ,卻也不經意的被另一個不速之客救贖了。 
生命中總有挫折,那不是盡頭,只是在提醒你,該轉彎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這句話其實很有意思!  
當你遇到一件事,已無法解決,甚至是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心情時,
何不停下腳步,暫時的想一想是否有轉闤的空間,或許換種方法,換條路走事情便會簡單點。  
但,通常在那一刻,我們並來不及想到這些,只是一昧的在原地踏步、繞圈,讓自己一直的陷在痛苦的深淵中, 
生命中總有挫折,那不是盡頭,只是在提醒你:該轉彎了! 
放手不代表失敗,放手只是為了自己找到更好的路!

-------------------

永遠有兩個選擇

有個年輕人,屆逢兵役年齡,抽籤的結果,正好抽中上上籤,最艱苦的兵種 --- 海軍陸戰隊。
 年輕人為此整日憂心重重,幾乎已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地步。
年輕人深具智慧的祖父,見到自己的孫子這副模樣,便尋思要好好開導他。  
老祖父:
「孩子啊,沒什麼好擔心的。
當了海軍陸戰隊,到部隊中,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內勤職務、另一個是外勤職務。
如果你分發到內勤單位,也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年輕人問道:「那,若是被分發到外勤單位呢?」
老祖父:
「那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本島,另一個是分發外島。
如果你分發在本島,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又問:「那,若是分發到外島呢?」
老祖父:
「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後方,另一個是分發到最前線。
如果你留在外島的後方單位,也是很輕鬆的!」
年輕人再問:「那,若是分發到最前線呢?」
老祖父:
「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站衛兵,平安退伍;另一個是會遇上意外事故。
如果你能平安退伍,又有什麼好擔心的!」
年輕人問:「那麼,若是遇上意外事故呢?」
老祖父:
「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受輕傷,可能送回本島;另一個是受了重傷,可能不治。
如果你受了輕傷,送回本島,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最恐懼的部分來了,他顫聲問:「那……若是遇上後者呢?」
老祖父大笑:
「若是遇上那種情況,你人都死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倒是我要擔心,那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場面,可不是好玩的喔!」
人生擁有的,是不斷的抉擇,端看您是用什麼態度,去看待這賴您決定的無數機會。 
能夠綜觀每件事情、每個問題的正反兩面,您將發現,
內心最深沉的恐懼,也在所有狀況明朗了解之後,將會自行化為烏有。 

*********************************************************************
每個人都有決定自己壓力大小的權力,
我們雖然不能控制事情的發生與否,但可以選擇如何看待及理解。
好好的疼愛自己,盡量用正面開朗的態度面對事情,這將是減少壓力的第一步! 
---------------------

你有兩個選擇

每天早上我起來告訴自己:

如果你能時時注意這些愉快的事情你就會
因此而變得心情愉快.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1、你可以遺忘這故事. 
2、將這傳遞給你關心的人.
-----------------

某人去拜訪一位大收藏家。
「我以前決定把收藏全留給孩子。你想想,如果孩子好,當然該給他,當作獎賞。
相反的,如果孩子不好,過得可憐,我更該給他,讓他賣了,過日子。」

收藏家話鋒一轉:「現在,我改了。
我想,如果孩子不好,我當然不該給他拿去敗掉;
相反的,如果孩子好,他很富有,也不需要我的收藏。」

他的臉上散出光彩:「所以我決定把所有的收藏都捐給博物館。」

---------------- 
兒子哈佛的女同學多明尼卡,在作完烏茲別克的研究之後,突然決定一個人穿越天山, 
橫越中國大陸到台灣。

她發了個E-mail給在美國的父母。據說那一對老夫婦看到女兒的信都跳了起來:
「這怎麼得了?多危險哪!這子真是瘋了。」 
老兩口先是生氣操心,三天三夜坐立難安,突然,他們不氣了,回了E-mail給 自己的獨生女:

「我們想來想去,想不通,妳是從我們哪個人的身上遺傳了這個冒險的個性。
看樣子,我們不能怪妳,只能問自己了。」 
----------------------

往樂觀哪一方面想 

  
曾經聽過這樣一則小故事: 
有一鞋業公司派了二個業務員到非洲探詢市場,經過一番明查暗訪後,
各都傳真資料回來,
其中一個較悲觀的業務員說:
「沒有用啦!這裡根本沒有人穿鞋。」

而另一個較樂觀的業務員則是說:
「 嗯!很好啊!這裡的人都沒鞋穿,市場很大。」

而公司就採用那個較樂觀業務員的建議書,果然生意很好呢! 
其實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那就看自己是從什麼角度去看待它。與所有人共勉之。

----------------

我從小喜歡閱讀大人物的傳記和回憶錄, 
慢慢歸納出一個公式: 
凡是大人物都是受苦受難的, 
他們的生命幾乎就是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的真實證言, 
但他們在面對苦難時也都能保持正向的思考, 
能「常想一二」,最後他們超越苦難, 
苦難便化成生命中最肥沃的養料, 
是為了他們開啟蓮花所準備的。 
使我深受感動的不是他們的苦難, 
因為苦難到處都有,使我感動的是: 
他們面對苦難時的堅持、樂觀、與勇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