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爺爺的筆記本(HERO生活藝術)No.14


爺爺的筆記本(HERO生活藝術)No.14
我們應該留下些什麼遺產給子孫們呢?! 我想應該是能"以身作則",
給于適當的"教育與學習"機會,及本身寶貴"經驗的傳承"應該會比單留下"錢"有意義多才對,
最好是不要多「幫」孩子做,而是多「讓」孩子去做,去体驗。....
林則徐的名言:子孫有若我者,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若我者,留錢做什麼, 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只要是金子就總有一天會發光的,
但切莫自以為是,地球離開了誰都還是會轉的。.....











我不給 
給不起的,不給; 
不必給的,也不給。
需要的,我給; 想要的,不給。
柴米油鹽,給; 
房子、車 子、名牌、好的手機……,不給。

給的愈少,孩子愈賢; 
給的太多,就不賢; 

什麼都給的家庭,孩子鐵定什麼都不會,
只會茶來張口,錢來伸手,徒增其苦。

林則徐的名言:
子孫有若我者,留錢做什麼,
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若我者,留錢做什麼, 
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意外之財,易生意外。
用禮物買來的朋友,
也會被別人買走。

玩撲克的啟示:
牌不論大小,能搭配的就好。

是金子總會發光,但切莫自以為是,地球離開了誰都會轉。

愛情是享受,婚姻要忍受。
愛情是藝術,結婚是技術,離婚是算術。

吃得好,穿得好,不如夫妻同到老,
只要嫁得好,不必嫁的早,
晚婚是個寶,幸福甜到老。

愛,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
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
欣賞一個不完美的人。

一念到天堂,一念下地獄。
你心在哪,成就就在哪!

 一個人以上知道的事情,
就不可能有秘密。

君子報仇,+年不晚。小人報仇,一天到晚。
我不是隨便的人,但我隨便起來不是人。

「學習認錯」 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 
「學習柔和」 柔軟人生才能長久,硬反而吃虧。 
「學習生忍」 這世間就是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學習溝通」 缺乏溝通,就會產生是非、爭執與誤會。
「學習放下」 人生的歲月有限,認錯、尊重、包容才能讓人接受,放下才自在啊! 
「學習感動」 我們看到人家得好處,要歡喜;看到好人好事,要能感動。
「學習生存」 為了生存,我要維護身體健康。

德國教養鐵規則,教出自律好孩子】
不要多「幫」孩子做,而是多「讓」孩子做。
孩子有十個缺點,父母要為其中五個負責。
教養孩子,父母必須「以身作則」。 
告訴孩子:跌倒了,自己站 起來。
不要在孩子心裡埋下"暴力"的種子。
學習如何爭辯,是成長的第 一步。
學習「愛與被愛」是一種可 貴的能力。
讓孩子在"碰撞"中成長,而不是在"呵護"中長大。
不以自己的經驗,取代孩子 的感受。
教育孩子~社會沒有絕對公平,只有規則 與秩序。

孔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中庸 
老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無為
莊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消遙
墨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非攻
如來發現了“糊塗”,取名為︰忘我

中國傳統文化發現了“糊塗”,取名為︰和諧
世間萬事,唯糊塗難得,難得糊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